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岳陽樓記〉回信


這是國文作文:〈岳陽樓記〉回信


  希文兄惠鑒
久未問候,不知您近來是否安好?這次非常感謝您協助作《岳陽樓記》,在此向您道謝。
希文兄妙筆生花,文章讀來音韻和諧、對具公整、言近旨遠,實乃百年難得之佳作。讀著讀著手不禁顫抖,文筆之佳實在令我無地自容。景物描寫其氣勢磅礡,彷彿身歷其境;寓意之高使人奮發振作,興人欲承先啟後之感。我亦深受感動。
  正如希文兄所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正當我因被貶而鎖眉長嘆之時,何曾聽見百姓貧不能生,只能以稻殼果腹、忍受重稅的悲鳴?又何曾看見長安城上浮雲蔽日,小人以巧言令色蒙蔽天子雙眼的醜態?我不能只為一時的寵辱而忘了立身為人的目的正是解救天下蒼生於水深火熱、扶持君主使國家富強!希文兄於《岳陽樓記》中寫道:「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真是一字不差!
  希文兄以天下為己任,忘懷得失的寬闊胸懷著實令我感動,正因生逢這樣的時代,才更可展現出一個人的志氣與抱負,「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正是此意,希文兄的《岳陽樓記》真是可流傳千古的名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